top of page

把危變成機: 5個應對危機的方法


企業每日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,可能是要滿足投資者,可能是要趕工資表,遇上突發事件或者是要將新產品推出市場。

當然,不是每間企業都會遇上困境,但有一些企業比對手更加容易去應對困境。

有一些企業家善於應對看來是永不停歇的困境,他們可以把困境變成機會。他們從困境中走出,實力變得更雄厚,更成功。在其他人頭昏腦脹的時候,他們能夠繼續保持清醒並且把持機會。對於這些障礙,不同企業會有不用的改變,據曾是英特爾行政總裁的安迪·葛洛夫(Andrew S. Grove)的觀察所得,「不良的企業被危機消滅,良好的企業可以幸存,優秀的企業會會更進一步。」

以下提供成功企業家智慧結晶,五個永久通用的策略,讓大家把挑戰轉變成機會,為自己和公司帶來勝利。這些都是所有優秀的企業都具備的:

1. 保持冷靜的頭腦

著名美國企業家約翰·戴維森·洛克斐勒(John D. Rockefeller)在他的第一份職業剛剛工作兩年的時候發生了1857年大恐慌,約翰也可能和其他人一樣面對不幸時陷入沮喪和麻痹,但約翰沒有因為經濟動盪而怨天尤人,他選擇了和同行不同的應對方式,他把動盪視為學習的機會,接受市場的洗禮。他一直在每次的災難中尋找機會。

在大恐慌的二十年中,約翰控制了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石油市場。

和約翰一樣,今天的企業家同樣處於一個動盪的時期。與其讓表面的困境影響我們的決定,我們可以參考一些於經濟危機時成立的企業,例如linkedIn和Microsoft。在其他企業於危機中失去方各時,我們可以學習約翰的冷靜,在危機中找到機會。

2. 用另一種角度思考

現實扭曲場(Reality distortion field)是蘋果公司在1981年創造的詞彙,用來描述創辦人史提夫·賈伯斯(Steve Jobs)在產品開發上的影響力,史提夫對「我做不到。」這種說話不屑一顧。他決定利用特殊的玻璃製造首代iPhone,製造商都對他定下的進取生產期限感到駭然。「不要怕。」史提夫說,「你做得到的。」

在極短的時間中,製造商都把工廠轉型,都拚命生產玻璃,就在六個月的時間就製造了足夠第一批電話的材料。史提夫的堅持令他們都突破了他們想像中的不可能。

我們可以選擇拒絕接受對事情的第一印象和反對的聲音,把困難和障礙看成是可以超越的東西。就像史提夫一樣我們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,要相信我們可以把一種東西從無變成有。對於像FaceBook或者Google這些公司,從來沒有人試過的東西就是好東西,因為這表示這裡有機會,而且可以版他們掌握。

3. 突破規則

一間由小公司暴發的水果公司老闆森美.辛默維(Samuel Zemurray)曾經被人勸告說他不可能建造一條橫誇美國中部的大橋,因為政府人員被當時最有實力的水果公司聯合果品(United Fruit)收買了。

所以森美命令手下的工程人員建造了兩個長形碼頭,直接連接到河的中心。當有需要時就可以用浮游碼頭把兩邊在幾個小時內連接起來。當聯合果品投訴時,森美笑著回應說「怎麼?那裡有桶呢?那只是幾個破碼頭。」類似的靈洞變通我們在Uber和Tesla這種公司中都可以找到例子。有時候我們必須採取大膽的行動,無視傳統和守舊的法規去達到目標。有效的方法就是正確的方法。

4. 往壞處想

哈佛商業評論(Harvard Business Review)提出了一種特別的技巧,名為「事前驗屍」(premortem)。這種事前驗屍的技巧由心理學家加里.克萊恩(Gary Klein)設計,是一種事前孔明的嘗試。但就像很多偉大的想法一樣,這其實不是新鮮的東西,這思路其實可以歸功於斯多葛主義(Stoics)。

事情很少會真的會按計劃發展,但奉行斯多葛主義的企業家會在腦中推演可能出現的結果,在計劃出錯時都不會不知所措。利用這個機制,企業就可以在競爭對手在突發事件發生而忙於處理的時候繼續發展,超越他們。

5. 樂天知命

當發明家愛迪生(Thomas Edison)的研究所和工廠在火災中被燒毀,他沒有因為而憤怒或者沮喪,反而鬥志滿滿。只是三個星期工廠就已經重新運作,正正就是因為愛迪生樂觀的態度。

在遇到困難時,我們都可以參照愛迪生的例子,樂觀面對。當前Twitter行政總裁杰克·多西(Jack Dorsey)被切換時,他沒有氣餒,反而按受這個結果,並且和其他人合作創辦了Square電子支付服務公司,現在已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支付服務。遇到困難就放棄對事情沒有幫助,化悲憤為力量很多時候可以為你帶枇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